close

我覺得第一次當媽媽都會一直想說:『是不是還要買什麼包巾/包屁衣/紗布巾...etc?』這類各種物品的想法

但是我覺得先別急著買!步驟應該是

1. 先列出所有要買的清單(當然可以陸續補充,但是網路上資訊很多,一定可以查到80%以上要備的東西』

2.先跟一些前輩討論,確定哪些是真的必要,哪些真的好用。

3.再來是因為要養育一個新的家人,真的是要準備好多好多東西,所以有些只是過渡期的是否就用二手等級的就可以,有些基於安全衛生就用新的比較好

4.以上幾點確認好,就可以開始問問看親朋好友是不是有人有愛心牌的可以支援,再來才是真的開始買!!

5.不過買之前(應該是說至少到貨前) 先確認家裡那個房間要當作育嬰房(也就是未來的兒童房)

6.育嬰房的佈置不在這篇討論XD 不過我想先說至少要準備一個衣櫥的空間,最好是抽屜櫃(方便分類的)

7.寶寶衣櫃整理!其實這也滿重要的!因為其實大家都會很熱心給你愛心牌或是送很多寶寶用品!有些要幾個月後甚至過半年以上才用到!所以一開始就分類收納好,時間到了記得拿出來用,是有點難度在的阿~XD 

這個收納專家  收納幸福—廖心筠  我覺得滿建議閱讀的!記得看喔!

 

一個孩子的養育,要耗掉大人非常多的精力,所以有前輩或是書籍的支援,真的是值得參考,畢竟很多職場媽媽也只能好好請假最多半年

半年內就要把很多事情set up好,所以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!!

要備東西,當然也是用食衣住行育樂來分類是最不會漏掉的

食:親餵瓶餵,4個月開始副食品的準備

親餵還是奶粉餵,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,網路上有各種pros & cons

身為第一胎混餵第二胎親餵2.5年的媽媽,我還是沒辦法說那種好,因為我覺得能有怎樣的成效真的也得看你的寶寶適合哪一種

妞姊第一口就是醫院的奶粉瓶餵,這對她接下來要親餵是很為難她的,因為瓶餵不用很大力的吸吮,但新手媽媽乳腺沒被暢通過,所以一開始要吸真的是得九牛二虎之力,妞就是表現得不太高興

(但別怪孩子,因為他真的很餓了,還要用力才能吃奶,真的會不爽阿~)

所以妞姊的瓶餵很順利,對大人的好處是:誰都可以餵她,比較不會只要媽媽抱才不哭,而且瓶餵可以量化(不論是母奶或是奶粉)

J就是全親餵的機車寶寶XD 

其實J的第一口奶明明也是醫院奶粉餵,但是第二餐是媽媽親餵之後,他就會分了!!!

因為剛出生的前面3天住醫院,這小子居然知道半夜沒媽媽在旁邊,就可以配合護士姊姊瓶餵,有媽媽在的時候就是一定要親餵!!

所以我再第一胎用了半年以上的擠奶器,在第2胎幾乎就只用過前面1,2週,而且還是幾次而已!(因為我擠出來的奶,J也是不喝的!!)

由此可証,

小結論:擠奶器(要用就用好一點的)可以先跟月子中心借,或是網路上可以租,真的確定會一直用了再買就好!真的要預備可以先準備Avent手動的!這個適合新手媽媽,也可以集得很好!又相對低價,是可以先備的東西!

確定好孩子還是瓶餵還是親餵寶寶之後,才再開始買奶瓶,消毒鍋,當然如果媽媽之後要回職場,也是要提早至少1個月,幫寶寶適應瓶餵的方式!這樣的話,消毒鍋和奶瓶也就是一定要備了喔!

不過不管孩子吃得狀況好不好,只要他符合醫師說的,一天至少要有幾片溼透的尿布量,我覺得有合格就好!媽媽壓力不要大!因為反正撐到4個月就可以開始副食品了!狀況應該都會改善的!

衣:紗布衣,包皮衣,紗布巾,痱子粉,屁屁膏,衣服不用失心瘋的買一堆,因為有的小孩一下子就吹風長大

其實這些baby的衣服是有階段性的,主要是要看孩子脖子硬了沒!

剛出生的baby全身都是軟軟滑滑的,(所以幫他洗澡要小心喔!)因為脖子還沒硬,所以一開始要穿套頭包屁衣會稍微覺得困惑,所以一開始都會建議買開襟紗布衣

開襟紗布衣=>和尚衣,就是比較像是只有上衣

開襟紗布衣=>蝴蝶衣,就是孩子大一點可以買分腿的

這些衣服特點就是綁帶的,解開解開就可以換尿布!缺點就是冬天打開時,上半身也打開了XD

所以大概是3個月以內比較會穿這種,之後包屁衣就比較是首選了

包屁衣是整件式的,要從頭套下去,只需要解開在屁股的釦子就可以換尿布

包屁衣就建議直接買6m以上的!也不用太多件,童裝店大概也是一次5件一組,你就買1組就好

衣服類的我覺得一個階段大概先5,6件左右就差不多,因為一天可能會換個2,3次

baby拍嗝很重要,沒拍出來可能就是要準備會吐奶,一吐奶當然就是換衣服

包巾通常醫院會送,不過也是可以先跟醫院確認生產包和出院包他有送什麼(主要也就只有一開使用,之後就是當蓋被)

紗布小毛巾就是備個10條吧!常常需要用!

痱子粉和屁屁膏一定要備著!

住:重點就是睡覺的位置不要有多的被子,避免窒息危險!

嬰兒床的需要與否是要看夫妻共同決定的睡眠型態!重點就是考量半夜要起床照顧的狀態

孩子要怎麼睡才會睡好!這個真的是超難也超挑baby的題目!

建議多參考讓baby睡得好的blog或書籍分享,大概也是要在備這些備品的時候就先把功課做好(爸爸最好是主要做功課的人,如果爸爸沒辦法,至少也要一起決定!)!

看書的時候就會知道要準備什麼了

行:安全座椅,揹帶,揹巾,推車,媽媽包

這些全部都是必備!而且安全座椅,推車,都是孩子出生前就要備好的

安全座椅的年限是10年,推車我個人覺得很常使用的話大概也是10年

如果有考慮要2胎baby,那可以考慮買新的

如果只有1胎,而且想要用愛心牌,那就一定要注意已經買了多久!因為塑膠和保麗龍都會裂化~

選擇品牌的部份,我們家就是一路用isofix的quinny推車+maxi-cosi安全座椅,感覺C/P很高,用了2胎,到最後都還很順,是優秀的戰車:p 

揹巾大概1歲以前都很好用 (我的可以直接給你)

揹帶我覺得是一定要買有肩帶+腰帶的!Boba的我用了2胎!覺得超值!爸爸也可以幫忙揹!

至於腰凳就要看人,我也是有買過,但我就不太適應一下就轉手了

揹帶價格也是2千多以上,但真的是省時省力的好幫手!如果3個月之後就備著比較方便!

可以好好做功課決定: 【2021開箱】推薦十大嬰兒揹帶/揹巾人氣排行榜

媽媽包的部份,其實一開始是適合用可以綁在推車上的。等到孩子會跑跳了,後揹式的媽媽包就超實用!

(我這邊有幾個媽媽包已退役,會先給你備用喔!)

育:3m以內黑白大圖(很多網站會送),6m+健力架(可以買也可以租)

樂:常常跟孩子說話,就是最棒的育樂啦~~~~

尿布:我覺得直接買日製的最舒服!但也比較貴!所以costco可以搬XD

或是固定一家藥局去箱購,通常也會有時用的玩具或贈品!

總之,要備的東西真的很多!真的全都買新的一定會花很多錢!

所以建議用我一開始建議的步驟來準備!不必不好意思!因為大家都很樂意幫忙喔~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